立子異言堂

.文章構想時間:2005/05/15

■文章標題:同志們

■小立子給的前言︰

其實在citygirl寫完有關同志的文章之後,哇哩就因為我給citygirl的前言馬上撰文寫了這篇,只是她很忙,我也很忙;她分段寫完,我要找到時間才有辦法整理成電子報發出去。套一句哇哩在文章猛講的老話:人太懶。

不過,哇哩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她把寫好的文章丟出來給我之後,撂了一句話:「我想知道你的前言會怎麼寫。」

在大學學心理輔導的相關課程時,老師有這麼強調,她說,面對任何一種心理狀態,都要以著「視之為正常」的方式來去面對個案的案主,不能把自身的感情、價值觀、是非善惡的觀念加諸在案主身上,這樣子在輔導的時候,才不會偏頗。在輔導案主時,自己是不能有情緒反應的,要不然接觸到對方悲慘的人生後,你還沒開始輔導可能就哭得一蹋糊塗,更不用說要怎麼輔導了。

說穿了,就是要把自己變成無血無淚的人啦,要達到一種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境界。

我個人把同志之間的愛情視之為「愛情的昇華」,當愛情達到某一種意境時,性別已經不是主要的考量問題了。

所以,同志對我而言沒有所謂排斥不排斥的問題(人家都不排斥我這大便網站了,我是憑什麼排斥人家?),而我也不會像哇哩一樣問女同志:「要不要考慮試試男人?」這種頗笨的問題,這有點像是對著身為基督徒的我問我要不要信佛教一樣:基督教沒有錯,佛教沒有錯,我也沒有錯,錯的是問這個問題的人不了解狀況。

我們彰化老家養了兩隻狗,一隻叫Blue,一隻叫Candy,我們家買的飼料全是狗食、買的寵物玩具全是狗用的、買的寵物書全是狗書。

問我們想不想養貓,對貓會不會排斥?

不會啊,養貓也很好啊,只是我們目前養狗,我們也頗喜歡養狗所帶來的樂趣,我們彰化老家很滿足現有的情況。

問題很簡單,答案也很簡單,困難的是有人把它想成很複雜罷了。

哇哩,我前言寫完了,還可以吧?

(本來我的前言只打算這麼寫:「citygirl,這是哇哩寫給妳的,諾。」……)

-----文 章 分 類----- 社會政治 >> 社會萬象


■文章標題:同志們

-----本 篇 作 者 ----- 哇哩 >> 查看作者其它的文章

同志們

 一看到立子跟大家說我和同性戀者有些關係,我就知道不寫這篇不行了。其實敝人的大學畢業論文在找不到題目的情形下想到了「以品牌行銷看拉子網站的經營與管理」這個硬梆梆的主題(立子註:哇哩沒有寫錯,是拉子網站,不是立子網站,等一下後面她會解釋到),到今日,我對各家網站的大鳴大放觀察情形已於論文結束後暫停,在這裡寫的種種,都是三年前的印象,有的網站或許突飛猛進,有的或許成為廢墟。

 而我自己,也不敢說是個瞭解同志的人,我只能以與眾朋友間相互尊重的方式與各位相處;老實說一句,要沒有歧見是不可能的,有時甚至連同志朋友都會相互歧視,但異性戀者又何嘗不是如此?不管是同志還是巴拉普普星球人,自尊尊人一樣重要。

 謹以此文,由衷希望:若你不小心知道身邊的朋友是同志,若你不小心發現自己是同志,請體諒他人的獨特,請愛惜自己的獨特。萬一萬一,真的沒辦法同理面對這些人,也請別傷害人家。
 
緣起

 要說第一次對同志有印象,與Citygirl一樣,我也是透過影視媒體開始瞭解的,不一樣的是我這個老人家看的是湯姆.漢克和丹佐華盛頓一起主演的「費城」(Philadelphia)、李碧華所寫,張國榮主演的「霸王別姬」,還有白先勇的「孽子」和邱妙津寫的「鱷魚手記」。

 我看女性主義,看西蒙波娃,也看論述第三性的紀大偉,如果你對這類資料有興趣,回來台灣的時候建議去一趟公館的「晶晶書庫」和「女書店」,資料算是夠用。不然,我手上還有一些借出去又被還回來的存貨,也可以一起研究。

真的認識…

 而我具體認識這樣的朋友,來自於立子異言堂的機會;因為立子異言堂,認識了身為直同志(註一)的學長,並因此接觸了他的一個網友AD,漸漸發現關於同志的種種。

 如果你認同這樣子身份的人,你可以上她的網站「AD的文字小窩

 AD是個牡羊座熱情的T(註二);她算是在網路上出櫃(唉,要解釋嗎?好麻煩。註三)的一對戀人。好客愛交朋友的AD曾經患有憂鬱症,也交過很多女朋友,我認識她的時候她跟一個很溫婉的女生作伴(嗚嗚,又要解釋,註四),不過我認識AD的時候她是快樂又正常的。

 認識AD讓我間接認識了很多人,對於她不會將朋友藏起來,努力讓眾人瞭解她的朋友這點,AD是沒話說的;可惜此人太多情又太有才氣,後來遇到第三者,兩人分手。我也在那時一方面論文告一段落一方面站在她的婆(註五)那一邊,因而退出AD的網站,變成文靜的潛水族。

 如果不反對同志,如果喜歡親近文學,她的網站我仍推薦大家去看看。

其他潛水網站

 「維維的小窩」舊板是黑的,現在大概是有了架站魔人AD的幫助,也有幾分相通的感覺;維維是個熱情的過動兒,喜歡為拉子(好啦,註六),做些什麼,包括募款、球賽、宣傳,我只有一次和維維電話訪談的經驗,在她的舊版裡,曾經為了增加瀏覽人數設計了「剪刀、石頭、布」的搞笑遊戲,點一次就會隨機出現新拳,看看有沒有猜對。

 不過新版已經不同了,我真的很久沒上去了。

 「我們之間」現在找到的連結與我當初知道的已經不同了,這是第一個團體型態的網站,靠義工而活,三年前它的號召力時強時弱,也曾經被恐同(註七)的人來搗亂過。光是在這個網站上的「垃圾收集場」上看到那些無情的攻擊,我便想要好好的把論文給寫完。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寫完三年後一直跟立子說要搞一篇相關的議題文章出來,總是放不下手。總歸一句話,人太懶。過去如此,現在一樣,今天先寫到這裡,我的懶病又犯了,放這些連結上去,不是給人去侵害這些網站的,若是有人做了這樣的事,我會十分難過與遺憾,如果讀者中有人不能認同他們,拜託,別去看就好。

註一:直同志就是不是同志但是認同同志、甚至願意為他們做些什麼的人;
註二:女同志中偏陽性的角色;AD告訴我的;
註三:對外承認自己是同志的動作或事件,英文「Come Out」
註四:同志的另一伴,有時也叫「Lover」愛人;
註五:女同志中偏陰性的角色;
註六:拉子指女同志,出處邱妙津的「鱷魚手記」,AD告訴我的;
註七:恐同指的是恐懼同性戀而攻擊他們的人。

 

同志們──之二

 這是分天寫的,因此就直接分篇貼,因由是同一個,我太懶。繼續寫是因為有了開頭,就不得不做一些說明,滔滔不絕的,我愈覺得自己像是大話西遊裡面還沒脫去前世的唐僧,隨時可以問「你媽貴姓」這樣。

 扯遠了,今天要來講「同志」,來講講「同志=弱勢」的道理,和我個人對同志曾經有過的誤解。

弱勢

 男同志與我相熟的不多(至少來跟我出櫃的是沒有啦∼),我的惡勢力範圍也只在女同志圈。在與眾人相處的「末期」(約兩年左右),眾人對我的稱呼也就愈來愈家常化,最新的名詞就是「狀況外的」,原因無他,我對一些同志間的憂愁和笑話始終不能瞭解,在姊妹們宣告孺子不可教也之後,這個綽號於是產生。
 
  在跟他們一大群人相處而只有我一個小姑獨處的異性戀者時,誰才是弱勢呢?

 當我問她們「要不要考慮試試男人」的時候她們也問我「要不要考慮女人」時,誰才是沒見識的呢?
 
 前者的答案要我說,當然還是他們;因為我不必擔心被親朋好友發現自己的性向,讓他們大吃一驚;我不必時時刻刻細膩地收藏感情,深怕遭到恐同人士的攻擊;更不必包那種絕對無法回收的紅包,如果有了婚姻,我是受法律保障的……
 
  不過,我所認同的朋友們也有勇敢的,自信的,快樂的,憂鬱的,大男人的,小女人的,不分的(懶得再註下去了,不分就是沒有所謂的陰性陽性,她愛那個型就愛那個型),多才多藝的,濫情的,優雅的,沒品味的……
 
  你可以想到異性戀者有怎樣的個性狀態,同志們就能有什麼樣的個性狀態。大家夥兒的七情六慾是一樣的,不會因為性向不同就拉出藍色的大便來。(有這種現象的人我求你,這不是性向的關係,麻煩趕快去看醫生。)(立子註:妳講話小心點,用藍、綠、橘、黃這幾種顏色來描述大便是很敏感的,我本來想把它改成「迷彩色的大便」的說…)
 
快樂向前走

 曾經認識一個拉子,在某個場合裡偽裝成「Gay」,而且是妹子的那種;那時候,大家都笑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突然想起了這件事,在這裡稍微說一下,Gay是男同志,裡面偏女性的通常我們都叫他妹子。(如果是太壯的妹子就會被笑是金剛芭比了,就跟異性戀裡的暴龍差不多)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定位,人家好不容易站到了他的定位,非常難得,應該要好好鼓勵,但不用施捨無謂的同情,因為每個人都是有尊嚴的個體,他們要的是屬於「一個人」應該擁有的,而不是同情和憐憫。反過來說,這樣先進地掙脫社會規範,朝不同方向發展的人,才是一種突破呢!

 在我認識他們的時候,已經開始在一連串同志之間相互交流後的時空裡,彼此呼籲抬頭挺胸了。雖然我不再在上面與太多人接觸,心底始終懷抱無限的祝福,希望我的同志朋友們,快樂向前走。

────算是寫完了───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