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子異言堂

.文章構想時間:2005/09/20

■文章標題:我不相信部落格!

■小立子給的前言︰

很久以前,唱片是音樂界的龍頭。

數年後,錄音帶是音樂界的龍頭,許多專家說這樣子會造成拷背泛濫,結果是狗屁香蕉。

再數年後,CD是音樂界的龍頭,各大音樂界代表說千萬不能讓燒錄器廣泛使用,因為會違害版權,結果是狗屁香蕉。

再過數年後,MP3是音樂界的龍頭,一堆音樂公證單位狂捉提供下載的網站,說這太離譜了,結果還是狗屁香蕉。

工具一直變,可是本質不變,重點是在經營的人,不在部落格本身。

-----文 章 分 類----- 電腦資訊 >> 網際網路


■文章標題:我不相信部落格!

-----本 篇 作 者 ----- 卜仔 >> 查看作者其它的文章

【聲明】

先說好,我不是唱衰部落格,只是看不慣現在的報導,把他捧成神。部落格或許是現階段較好用的個人媒體平台,卻絕不是進化終點。

將部落格這種「規格」神話成媒體世紀革命,只突顯報導的人不是掌握了某些機密文件得到這樣結論,不然就是另一種形式的莫測高深譁眾取寵,要不然就真的是認識不深。

我用不同角度解讀(批評)吹捧部落格的現象,歡迎一起討論。

【瘋–部落格】

這半年,台灣的部落格(blog)討論風氣一直在高點,先是主流媒體中時電子報推出了「編輯台部落格」讓原本寫報紙的各位編輯們有了發洩心中想法跟讀者溝通的一個平台。雖然有人說,那個東西不是採用相關的部落格技術語法,不算部落格,但是從溝通的觀點上,無疑的,那是一種突破。

提供部落格服務的商家,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除了之前的無名小站、天空部落這種獨立團體外。入口站的動在今年下半年達到熱潮。本土的入口站蕃薯藤與樂多合作。Hinet成立了300/500MB大容量的xuite。Pchome推出測試版本。而yahoo的360、msn的spaces也是動作多。真是東風吹,戰鼓鳴。

隨後,數位時代、e天下等關心科技應用的雜誌不約而同的開始以封面故事報導。甚至數位時代還在數月前以「超級個人誕生–部落格熱潮、商機、新未來」作為演講標題轟轟烈烈辦了演講。而當天的會場果然擠爆(個人估計超過千人)。看著年輕的部落客集結聽演講,上班族下班趕來聽講想知道這個新玩具帶來什麼商機。演講以座談會方式進行,聽到一些東西,也讓自己想了很多。

【部落格是殺手應用?】

儘管台上的人說的口沫橫飛,訪間書籍一本本介紹。

不過,「我不相信『部落格』。」我不相信他會改變世界創造出新未來!

之前許多人早已提過,部落格其實就是bbs就是個人新聞台、就是個人電子報……的進階版本。這個說法是被大眾認可的。當我們仔細深入去回憶這個問題時,我們很驚訝的發現。當年個人新聞台出來的時候,不也是打著希望顛覆世界,創造風起雲湧嗎?如今呢,也只是一個「成功的」免費服務不是嗎。

把觀察軸線拉長,觀察網際網路發展,甚至是溝通的整個歷史脈絡時,人類的溝通工具進步隱隱有著一個趨勢,推動著人類溝通的進步。

從黑白文字、彩色再到圖片然後是聲音、電視影像,人們運用各種東西嘗試做溝通。一開始的文字僅能記錄,不夠「直覺」不夠「友善」,於是發明家不斷發明更好的東西來改善「溝通」。於是彩色的、動態的、聲音的、畫面陸續被發明。這是一個緩慢但是持續更新的過程。

拉到網際網路來看,先是不算好用的bbs,然後是網際網路時代的各種應用,發展的軌跡朝著更好用出發。於是,網路個性媒體開始出現,先是討論版、個人網站,然後個人電子報、個人新聞台到最近的部落格。

是的!個人媒體愈來愈好用。原本要會寫程式才能架網站,原本要透過申請才能當版主。現在,只要會打字,只要直接註冊就能擁有自己的媒體。

於是,吸引了更多人的一窩峰的加入。然而有意思的是,儘管個人新聞台、個人電子報都曾有數萬人註冊開站。但這些年過去了,持續發報、經營新聞台的剩下幾個?

而目前在部落格上擲地有聲的幾個大人物,許多也經歷過之前幾個個人媒體熱潮,甚至也是其中的大將。君不見當年明日報個人新聞台的五年級訓導處,已經悄悄地在樂多重新營業。而米果、凱洛、蟑螂叔叔、愛麗絲等人也重新擎起大旗,為部落格搧風點火。

媒體們總喜歡引幾個數字,什麼年底全球超過2億個部落格,部落格發展的曲線是所有傳播媒體的最高速度,來佐證部落格火紅,商機無限。草根媒體做掉主流媒介。

不過,他們也忘記說,全世界擁有電腦的,可以操作網際網路的,不過是一小撮人(懶得去查普及率),粗率的定位『部落格』這種格式,是一種武器,可以重新制定全世界遊戲規則,豈不冒昧,另一種不要命的自負。

【偉大的是『溝通方式進化』,不是部落格模式】

把時間拉長,溝通的進化一直發生中,媒體卻把光環送給了部落格這個工具。明年呢,後年呢?為了溝通便利而創造的新應用不斷推出時候,媒體打算怎樣做?

愛麗絲在今年329的部落格聚會中說得好,「今年肯定是部落格最紅的一年」。

身為一個曾在媒體服務的我,深表同意。因為,過了今年,媒體不會再去追問部落格,而轉身去追尋更新的東西。(哪裡有血腥,哪裡去)

身為一個獨立思考者的我,也深深認同,因為,新的溝通工具正在演化中,加入聲音、影像的溝通技術正在發展,也即將成熟。

如果暫稱他為「x-log」,那麼,明年媒體要不要再來一次–「超級個人誕生x-log–熱潮、商機、新未來」的戲碼?

最後,還是忍不住要問,「你有沒有部落格?」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