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子異言堂

.文章構想時間:2009/03/06

■文章標題:大便還在耶,有怕嗎?

■小立子給的前言︰

對啦!我還活著啦!要不然你們怎麼會看到這篇?

喂!注意啊!一定要看啊!因為這是最後一次通知啦!

沒錯啦!立子異言堂電子報要關掉啦!有收到這封電子報的,看完這篇就可以退訂啦!

啊沒電子報怎麼辦?簡單啊!網站上有 RSS,不怕小立子老是丟大便的話,那就改訂那個吧!


-----文 章 分 類----- 無法分類>> 無法分類


■文章標題:大便還在耶,有怕嗎?

-----本 篇 作 者 ----- 小立子 >> 查看作者其它的文章

話說,立子異言堂成立快要十年了。這幾年來,寫了些東西、當了幾次白痴、出了一本書、上了幾次新聞,除此之外,沒什麼特別的事好講的。

啊,如果硬要講的話,就是副堂主都結婚了,他媽的剩我一個人單身;再來,就是最近會比較常聽到:「小立子!以前那個小立子嗎?哇!我小時候常看你的電子報……」

靠,什麼東西啊?怎麼把我講得好像是百年老店的吉祥物一樣啊?立子異言堂有很歷史悠久嗎?

不過厚,我的確有一段時間把網站給荒廢掉了,所以人去樓空是必然的,只是查看流量紀錄,每天仍是有不少人會來查看一下(該不會是玩找錯遊戲吧?)(看看這次進站跟上次進站有什麼不一樣),看到後來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只好又開始慢慢動起來。只是這個慢慢動,還真他媽動很慢。

■不是沒想過部落格

怎說?

由於不想再受其他網站的限制,我漸漸的降低發行電子報的數量,改在網站上弄一個「堂主曰誌」,一小則一小則的寫,然後當時部落格開始漸漸盛行,有些人就建議我把異言堂改成部落格形態就好了。

老實說,以前副堂主卜仔曾寫過一篇唱衰部落格的文章,他覺得部落格跟個人網站或個人電子報一樣,只是流行一陣子之後就會沒落。但其實我是採反對態度的,可是,他那篇文章我還是發了,因為我不能阻擋他的言論自由,就算我覺得他講的東西給我想的相反,但異言堂畢竟是異言堂,別人說的東西總是要聽進去,所以我把那篇發出去。

但我也不是事後諸葛那種人,當時我就有跟卜仔討論過,部落格應該不會沒落,因為部落格的型式跟電子報、個人網站最大的不同,就是「使用者終於不用懂技術層面的東西了」,再加上最近四、五年來最流行的「換皮」功能,讓每個部落格造型都可以不一樣,甚至能套用別人設計好的皮去裝。這樣多樣化的設計,要看衰它其實還頗難的。

講起來部落格的好處多多,那我怎麼沒動過?

噗噗…這點要對不起大家,立子異言堂有時會玩一些「封閉測試」的東西,其實我曾經在異言堂裡開了一個多人用的部落格區,找了幾個網友隱密的測試,這部落格功能強大到,你當了你自己部落格的頭後,你喜歡誰,就讓他變成副手,幫他開個小部落格或分區(註:最簡單例子就是爸媽開給小孩)

但是摸了摸,我總覺得東西做出來了,一樣搞不起來,所以就收掉不玩了。

就這樣,電子報因為不想讓外人發而荒廢(自己發又會被ADSL商認為是發廣告信),而且只要一不小心,堂主日誌可能就晾個好幾個星期不動(這種「不小心」,通常都是玩 game 玩太兇,要不就懶病發威);又回到那種我看著流量表、百思不解為什麼在沒有更新的情況下,每天仍有五千多台不同 ip 的電腦到異言堂網站上來晃的日子。

直到最近,我終於想通了。

嗯,電子報收掉吧,不要發了,一年發不到一篇,倒不如不發。要不然有訂閱的你們,除了我的電子報,還會收到發報站丟給你們的垃圾信件,這樣太對不起大家了。

啊電子報收掉,網站勢必要有另外一種改變才行。

■電子報終於可以說不要的原因,是因為 RSS 成熟了

於是,我終於向 RSS 靠攏(先講哦,RSS不是部落格哦!)

本來啊,我是打算把 RRS 做到你可以看、可以回的那種,但我怎麼計算都無法說服我自己。不能說服自己的部份,指的是「回應」這一塊。以前立子異言堂的留言版曾被廣告機器人攻擊過,本來才2mb不到的資料庫,在三天內肥成10mb,對方用無限留言方式,偷偷把廣告狂塞到留言版裡(第一頁當然看不到,但第二頁之後慘不忍睹)

為此,我不得不換上一個「輸入前必需要打驗證密碼」的留言版,來對付這個機器人。

那個驗證密碼的程式不是我寫的,坦白講,我自己很討厭驗證密碼這東西,但你會發現,大家為了要防止廣告機器人的攻擊,各家部落格的回覆機制幾乎都要驗證密碼,這也讓我越來越討厭在各家部落格上面留言。

寫完一段詞,還要跟你玩看圖說故事遊戲,太累了。

所以,異言堂堂主的曰誌 RSS 就只是有得看而無得回,你硬想回,覺得小立子講的東西太帥想讚美(這個可能性大概只有 0.01%);或是小立子講的全是大便想罵人(這個 99.99%),fine,請到留言版那邊去,全站就只有那邊會跟你要驗證密碼,痛一次就好,不讓你痛太多。

用了 RSS 一舉解決掉不少事,如果,我說「如果」啦,如果以後文章出刊的頻率又回到以前的水準的話,我就在堂主曰誌上用 RSS 通知就好了,電子報訂閱的事就可以免掉了,你們也不用丟 email 給我,愛訂就訂,取消了我也不知道(最起碼我不痛)

我只需擔心的,就是當我故意玩一些大圖、吃流量的影片時,全世界最帥的小尤大大會打電話來幹譙而已…(註:目前異言堂網站寄居在小尤大大家中)

■宣告與叛變

所以啊,這篇文章做了兩個很大的宣告,也算是叛變。

一、電子報不發了,我這則發完了,會辦理停止發報(←宣告)

二、可是咧,就算我停刊了,發報站還是會丟廣告信給你,記得要自行取消(←叛變);如果不給取消,請你把它列報為垃圾信件,讓你的郵件系統幫你擋(←大叛變)

三、電子報沒了,想訂東西,想看小立子平常在狗屁什麼香蕉,那請用 (←宣告)

四、那個,我 RSS 寫出來之後,還是會想改東改西的,如果你在收訊息的過程中,發現內容全變成「某某某大豬頭」時,那就是我在修內容啦(←叛變)

最後,感謝我在噗浪網上的噗友們,協助我完成 RSS 的修正與測試,我答應他們要列出恩客名單的。

感謝以下各位大大的協助,您的名字與貢獻如下:

 恩客名 事蹟 
小小愛狐狸 問:什麼是 RSS ?
飛鳥玲子 直接用Firefox點開ok
Google Reader ok
開心果 IE7訂閱OK
克麗絲汀。頭(1) 大陸,FF3版,訂閱OK
克麗絲汀。頭(2) 日誌裡的 Youtube 看不到,研究到最後是大陸擋的,跟小立子無關…
Cassidy blog line OK
ㄚ帕契 建議 RSS 日期、時間顯示改為 RFC822 格式,並提供參考語法。大感謝。
泰瑞莎 blog line ok
santin Google Reader & Safari都OK(MAC代表)
ㄚ 邦 加油打氣
喬伊蘇 抱怨這功能太慢給,都等到她小孩都生出來了,我才寫出這功能,要去罰跪。
妖貓 覺得訂閱功能很困難,但還是訂成功了。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