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子異言堂

.文章構想時間:2014/12/01

■文章標題:我,立子,九合一選舉的那一天

■小立子給的前言︰

在我眾多的經驗中,「成為選舉投、開票工作管理員」一直是我的隱藏版,我幾乎不講這一塊,其一是我並非每場都參加,其二是講這東西,很有可能碰到政治,而我在立子異言堂寫的文章中是不談政治的,但不知為什麼,突然很想講這一塊,所以就寫了這文章。

當然,我是政治白痴,是那種真的很白痴很白痴的等級,想在文章中看到我評藍罵綠幾乎不可能,因為我根本不懂,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當我成為一個投票、開票的管理員時,我所碰到的一些好玩的事。

-----文 章 分 類----- 社會政治 >> 政黨政治


■文章標題:我,立子,九合一選舉的那一天

-----本 篇 作 者 ----- 小立子 >> 查看作者其它的文章

■誰有資格當管理員?

實際上厚,當管理員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就你人來,我檢查你身份證,確定是你本人之後,要你蓋個章表示你可以拿選票,然後把選票拿給你,盯著你走進投票的小監獄,再盯著你把選票投進投票匭(是的,那不叫投票箱,那叫投票匭),確定你沒有把票偷出去亂玩,然後等到投票時間結束,我們這群管理員當著你們的面把票匭打開,開始唱票,唱到全部唱完為止,最後做總整理,然後把票送回什麼選舉中心的,之後就沒我們的事了。

【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講習教材】

通常厚,你有認真看選舉委員會發給管理員的講習教材厚,要當管理員是簡單又輕鬆的事。可是事情並不這麼單純,特別是像這種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國家還要瘋選舉的台灣厚,什麼奇怪的事都能發生。

先講誰能當工作人員吧。

由於這種事是「國家等級」所舉辦的活動,內定的工作人員當然是從軍公教先挑,但我玩了幾次管理員,還沒親眼看過有軍人來參與的,所以就是公職人員跟教職人員先下手,啊如果公職人員跟教職人員不足的話,選舉委員會就會對外找「工讀生」。

工讀生都要是公跟教的人指名推薦才能列入工讀資格,一來是確保品質不會太差,二來是「有人認識你」,願意當工讀生的都會看在朋友或三姑六婆的面子上,不會在選舉監票的過程中給你亂搞。所以要成為管理員,你人品要好(唉呀呀,那這不就在講小立子人品好?)(非也,我是外星人,我是外星品好,謝謝)

■以前參與的好玩經驗:唱票

我成為管理員的時間算有一段歷史了,最起碼曾經經歷過在投票所,親眼看到兩造人馬互幹到警察出面制止的那種年代。在那時,「民主」這東西才剛萌芽,投票的人都很熱血,除了自己所支持的人選之外,其他全是敵人,包括我們這些「工讀生」。

不過厚,我是把這些東西當做有趣的故事來回味啦,畢竟你要親眼看到只會在電視上才看到的暴動,那也不是簡單的事對吧?

我印像很深刻的事就是,有一次當我擔任「唱票」的角色時,我要把投票箱匭裡的票拿出來,一張一張開,一張一張唸給圍觀的人聽:「一號小立子一票」、「五號小立子一票」…等,所發生的事。

坦白說,唱票很無聊,又傷喉嚨,而且吃力不討好。特別是唱票時,你會唱出一千次以上的票,長時間下來,「偶爾」會唱錯人名,但只要他馬的唱錯號碼或人名,台下的觀眾當場三字經直接伺候,順便問候我祖宗八代。在那個「熱情」的年代,做唱票其實壓力很大,特別是當某張票出現「看起來好像是有蓋到候選人,但又不是很明顯」的票時,靠,有得吵的咧,支持的人說這要算一票;反對的人說@#%&(髒話我直接消音了蛤)

後來我們還特別翻出講習教材的指示,說,只要這張票有顯明「投票者確定圈選該候選人為他所選定的人選」的意圖時,就算當時對方蓋下選舉印章時打了個噴嚏手滑了一下,只要投票印看得到,就算他那個有卜字的圓圈只蓋了百分之一,那個不到0.5公分的圓弧印,都要算候選人有這一票,這才解了一個危機。

其它像那種章給我蓋到蓋出選框外的(5%在選框內,95%在選框外的)(真不知道當時投票人噴嚏是打多大),這東西都會被熱情的選民拖出來吵,現場一直很熱鬧的…

哦對了,別說這種沒水準的選民一定是只有某個黨派才有的,我老實講,在那個年代,投完票會來「監票」的支持者,藍綠兩邊派來的都是流氓,所以護航的不用裝清高,這招對小立子是沒用的。

所幸大家經過了這二十幾年來的選舉洗禮,這種衝突幾乎只剩傳說了,現在大家都很和樂,真的…

■以前參與的好玩經驗:檢查身份證

除了以前唱票時會碰到這種怪事之外,另一個讓我覺得在當選舉管理員時很有樂趣的事呢,就是「檢查身份證」。

以前厚,菜鳥管理員當然不會碰到投票開票的核心,你最多就是站在投票所的門口當哼哈二將,做檢查身份證這雞毛小事,或者是在開票時,老實的在旁邊幫忙分類投票結果。

小立子在下我在菜的時候當然也是這樣,但我還蠻喜歡看人家身份證的說…

哦對了,我是彰化人,我當然是被分派到彰化某區的投票所服務。彰化嘛,要講鄉下,那可是可以很鄉下到你無法想像的境界,而某個里的投票所,住在那邊的里人們,都會出現該里的「特性」,而這特性,有時會跟身份證有關。

在某一次檢查身份證經驗中,我印像最深刻的,就是我親眼看到人瑞。

身份證上寫著「民國前二年出生」有沒有威?他老人家可是帶著兒子、孫子、曾孫、玄孫一起來投票咧!

當時看著他帶著家族大陣仗來投票時,我整個人都傻了,好可怕…這根本比日劇那些醫院院長帶著一堆跟屁蟲巡病房還要猛上一百倍…然後我一一檢查那些大家族的身份證,看到眼睛都快脫窗了…王曾曾祖父、王曾祖父、王祖父、王父、王、王兒、王孫、王曾孫、王玄孫、王八蛋…

而在同一場,我還看到另一個奇蹟。

有一對兄弟莫約 20 到 25 歲左右,跟著父母一起來投票,這兄弟的名字很男人,好比說一個叫劉鋼鐵,一個叫劉勇強,身份證上的性別我很確定都是「男」,但站在我眼前的這一對兄弟,根本就是真女人,有胸有腰有美腿也就算了,兩個穿的還是毛皮加豹紋的連身性感窄身裙咧!

當時,他們身份證上的照片是理短髮,很日本高中棒球隊的那種頭,當然照片也沒有任何「異樣」,但我所看到的這兩位有很男人名字的兄弟呢,臉龐就是一整個清透美麗,長髮俏麗。如果是其他的管理員把關,我相信會再三確認,說不定還會擋住不給進。

但我只看了看身份證幾秒,再看看他們的臉幾秒,我就放行了。

當他們進入投票所的第二關要拿選票時,裡面的管理員看到他們倒是「嗯?」了一聲,想說怎麼我就這樣放行了?

結果當哥哥鋼鐵對媽媽說:「媽,把我的印章拿給我。」時,其他管理員瞬間發現小立子超強的 ID 辨識能力,因為鋼鐵哥的聲音的確低沈到是真男人…

啊為什麼我辨識能力強?嗯…大概是我 A 片看太多的原因吧…

■2014年今年的九合一選舉

印像中,以前好像是每年都會有選舉對吧?好比說今年選縣市議員、明年選鄉鎮里長、後年選縣市長、再來選總統…等。

在當時,由於每年都有選舉,你在年中的時候,就已經有人在自我宣傳了,每年六、七月就在街頭巷尾就可以聽到「拜託、拜託」的宣傳車,每年年底街上就一定是旗海飄揚,每年我都會被問到說不要不要幫忙當管理員。

可能是因為這樣太勞民傷財的原因吧?後來選舉就集中成兩大塊,一次是總統大選,另一次是「其它」。

這樣也好啦,因為不管選舉的規模是大是小,玩一次,光是人事費用就是用億在計算的,每年都要搞掉好幾億,除了浪費公帑外,各黨花錢造勢都要花到脫褲子,集中起來反倒好一點。

但這樣也是有壞處,那就是一旦把選舉項目集中了,選舉完當天「台灣瞬間變色」的刺激場面就很容易出現。

以前在參加選舉管理員的時候,都只會拿到兩份資料,一份就是文章上頭講的講習教材,另一份則是分派通知書(告訴我早上7點半要到那邊報到),這次還多了一張選舉委員會老大的一封信,信件內容大致就是講說,這次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綜合選舉,複雜度比較高,請各位管理員能體諒,最後希望大家以中立的角度來執行投票、開票的工作。

這次比較不明顯了,之前第一次出現「公投」這東西時,各區投票所的顏色指數就很明顯,偏藍的管理員就會故意不發公投票,偏綠的就會「逼」大家拿公投票,搞得現場管理員之間有磨擦。

管理員有磨擦就算了,選民對管理員更是帶著有色眼光來對待。在當時,我還是菜鳥級管理員當門外哼哈二將,所以衝擊不大,但選民一進去投票所領票時,就一定會聽到兩種台詞,一種是「幹你娘,你拿公投票給我幹什麼!?」,另一種是「幹你娘,你不拿公投票給我是怎樣!?」,反正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不管怎樣,我們管理員的母親們都會被幹,情緒要會好是不可能的事…

話說,當我在七點快半的時候到服務現場報到,找到了負責該投票所的主任,完成報到手續後,主任馬上就問我一句:「你以前有沒有做過管理員的經驗?」,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有。」,然後主任就說:「好,那你負責蓋印章。」

靠北,那是最累的一環說,怎麼叫我負責?

當下我環視了一下別的管理員,才發現,Oh Shit,其他的管理員看起來全是五、六十歲的退休公職人員,要他們幹苦差事就不要鬧了;另外兩個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妹妹當場就講她們沒經驗,結果我這個體重一直沒超過 50 公斤的外星人,是所有管理員中最「年輕力壯」的傢伙,不給我做,也真沒人做了…

■能帶的都帶吧…

先說明一下「蓋印章」的工作是什麼好了,我服務的那個投票所呢,有投票權的人數大約一千一百多人,選舉中心當然有厚厚的一本列印人員名冊,每張列 15 人,上面有該人的名字、生辰八字、住址、身份證換證日期,然後有 78 頁。

相信各位在 Facebook 上應該都有看到你朋友或甚至自己有貼「投票需知」,就是講說投票時,那些一定要帶,那些可以不用帶的說明對吧?

現在講可能已經太遲了,但還是說一下吧,如果可以,為了讓我們這些苦力工讀生能執行順暢點,拜託,下次記得都帶…

舉個例來說,你一定會在戶籍地收到一個粉紅色的投票通知書不是?上面會講說你的投票所在哪,你「最好」帶這張連同你的身份證跟印章去投票。我在 Facebook 看到的投票需知都是講通知書「可以不帶」,但實際上厚,那張紙對你而言不怎麼樣,對我們管理員而言很重要。

那張通知書上面除了你的名字之外,它其實還有提示你這位大大是在名冊中的「第幾頁第幾號」的說,也就是說,當你到了投票所,哼哈二將檢查了你的身份證確定是你本人後,再來就是我把關了,你有那張,我就知道你在我這 78 頁的冊子中是第幾頁的第幾位,很快的我就可以翻出你的資料去對,再跟你拿印章,「由我幫你蓋」領票證名,再放行給你去下一關拿票。

啊如果你講「我沒帶」,很好,我就要從 78 頁中把你找出來,找到我天昏地暗,找到你嫌煩,找到後面排隊的一直在那邊嘖嘖嘖…

另外就是印章,投票需知也是講「可以不帶」,但是我拜託你,如果可以,下次記得還是帶。

這次的九合一選舉,彰化區是選縣長、市長、縣議員、市議員跟村里長,你一共可以領五張票來投,也就是說,你要在名冊裡蓋五次印章,才能領這五張票,本來這蓋章動作是要你本人蓋的,但為了程序上能快一點,都是由小立子在下我幫你蓋。

剛剛講過了,我服務的投票所有一千一百多人,假設是8成的人有來投票,880人的章我各要蓋五次,我那一天光是「幫大家蓋章」就蓋了四千多次,我在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是選舉完後兩天的事了,到現在我的手指還是很痛啊…

啊如果你一樣是講「我沒帶」,很好,大拇指伸出來,你自己在名冊上按五次,然後我自己要拿我跟另一個管理員的印章出來多蓋兩個章,證明「你的大拇指是你本人蓋的」。

所以啊,如果可以,下次能帶的記得都帶,要不然苦了你,也苦了我…

■名冊(一)

剛剛一直在講那個 78 頁的名冊,這名冊的內容其實頗玩味的。

除了剛剛有講到的,名冊裡會有你的名字、你的生日、你的地址,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就是你的「身份證換證日期」。

身份證會換證通常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你之前曾經遺失過,然後你去重新辦了一張;另一個原因是「期限到了」,依年齡有十年跟二十年的分類。

我們管理員會特別對照你身份證的換證日期,因為如果你換證的情況是前面那一項的話,你很有可能是擁有兩張身份證的人。

我自己就有這經驗,以前皮包被偷了,趕緊報遺失,所有證件全換,後來有人「撿到」我的皮包,把皮包寄回來給我,結果我就有兩張身份證。

還頗多人會拿原本的那張身份證來投票的說,啊理所當然,你拿了「已經無效」的身份證,我們是不可能給你投票的,很抱歉,請回家把最新的拿痴來…

那天厚,負責對照身份證更換日期的人不是我,我光蓋章就蓋到昏頭了,是坐在我旁邊的管埋員幫我看這一塊的,所以我就不管,低著頭拿到章找到位置就蓋了。

但有一種情況我會特別注意。

當這個投票人「從來沒換過身份證」,而且性別是「女」的時候,我就會特別抬起頭來看看她…

沒換過身份證,年紀肯定比我小,性別又是女,那小立子在下我怎可能放棄看正妹的機會?

沒辦法啊,小立子很色是眾所皆知的,請原諒我是帶著色心去支援啊…

■名冊(二)

除了看正妹之外,當沒人來投票時,其他管理員會找機會休息喝喝水、上個廁所什麼的,但我還是堅守岡位,很認真的翻著名冊看內容。

其實名冊還頗有東西可以看的說。

光是從人名跟地址,我就可以想像這個住處的家庭背景是怎樣。

好比說,這個家庭是健全的大家族,爺爺是戶長,其他如奶奶、爸爸、媽媽、小孩…等,都在名冊中看出端倪。當然像是父親已經過世或離婚,由媽媽辛苦帶領三個小孩子的家庭也可以分析出來;或者是這是個新成立的小家庭,年輕的夫妻帶著嬰兒來投票…等,從名冊中可以看盡人生百態,其實還頗有故事性的說。

不過啊,我也是有看到「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在同一個住址裡,裡面的人的姓氏全部不同,年齡層也看不出是親子關係,但是來投票時,發現他們都穿著公職的制服…(我個人不做猜測,也請各位看倌不要拿這個做文章,因為這連證據都談不上)

■唱票

由於我是現場最「年輕力壯」的管理員,唱票這件事當然又砸到我頭上來了。

跟以前唱票比起來,這次的唱票相對輕鬆很多,現場觀看的人都是真正的選民,整場都還有警察叔叔在後面看著,所以大家都很理性的看著我唱票。

以前那種無效票(沒蓋章的、蓋私章的、全蓋的、給我蓋在兩個候選人中間的…)會爭吵的現象,在今年都變成了大家在看開票時的笑點,還有人會講說「啊這黑白蓋的一定是某個里的小孩亂蓋的,哈哈哈…」。

我對這次的唱票沒什麼感想,只是覺得很好笑,好笑的是,當某個候選人的得票數很高的時候,我要喊他名字上百次,喊到我原本喜歡到他到變成我很討厭他…他弟弟的…得那麼多票是要幹嘛…我喉嚨痛死了…

■結論

於是,那天晚上,我們這個投票所進行到七點多才唱票結束,選民們一哄而散,外面鞭炮狂放(特別是里長),投票所的主任開始把選票打包,我們這些雜魚也開始整理場地,把投票匭跟投票監獄折起來收好,最後大家在快八點的時候簽名簽退,完成了本年度的選舉工作。

你們投票的投完了,回家盯著電視就好,我們這些工讀生全做完都八點多,小立子騎著摩托車去加油,再去買晚餐,回到家的時候都快九點。

累。

選情結果?我根本沒關心,我只想好好休息睡一覺,反正我是政治白痴,誰當選對我而言不重要。

重要的是,不管你投的人有沒有上,當選了,請大家開始監督他們,讓他們能對得起自己的職位;沒當選,不要放話搞壞台灣,這樣才是選舉人應有的風範。

我不知道下一次的選舉是不是還會答應當管理員,但今年的支援過程還算有趣,該投票所有 12 個正妹,我心滿意足了。

在此特別感謝趕在下午四點前,前來投票的最後兩位投票人,一位漂亮的外國新娘;一位身材姣好的辣妹,讓我在蓋妳們的章時,多次抬頭偷瞄妳們,我不會忘記辣妹那雙迷死人的美腿的…

啊嘶…美腿…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