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堂主曰誌

 
  
完整字句 所有相關字 任一相關字
日誌分類
講其他
講影視
講電腦
講電玩
講玩樂
講音樂

2003/10/2•>>_ 講影視 _<<•_[ 本日誌連結 ]_
--
AM 09:54 星期四
昨天晚上看了2003奧斯卡最佳紀錄片「Bowling For Columbine」(中譯:黑槍文化),硬撐到早上兩點多才去睡覺。

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長得頗像魔戒導演的紀錄片導演,為了探討美國以槍隻訴諸暴力的情況而到處去找資料的過程。

他成功的說服一間美國極大的連鎖超商不再販賣槍類的武器與子彈,因為他帶著兩個當時在Columbine高中被槍射擊的學生去找這家超商,而這間超商就是當時把子彈賣給兇手的店家(科羅拉多州哥倫拜恩高中校園槍殺案,從閉路電視拍攝到十二名學生及一名教師被兩名高中生槍殺,此行震憾全美);他也特別去找美國國家槍械組織發言人跟他對質槍隻的問題卻遭白眼(因為這個發言人在上述槍殺案件發生後,到該區舉行演講大會,讚揚槍枝的好處)(另一個案件則是有史以來年紀最小的槍殺罪犯事件,六歲的小男生從叔叔那邊找到了一把槍,那個小男生把槍帶到學校去,射殺了另一個六歲的小女生,而組織發言人也在此事發生之後去該地舉行演講,同樣,要大家支持所有的美國人都該要有槍)。

然後導演針對別人分析美國暴力犯罪的原因一個一個去找出反證。好比說「美國是一個以血腥建立起來的國家」,他就用德國希特勒、日本南京大屠殺、英國之日不落國的事件來證明美國的歷史不是最殘忍的;又好比說「因為美國槍枝氾濫」,他就提出加拿大的槍枝佔有率比美國還高,可是一年內的槍擊謀殺案件卻不到30起(美國是一萬多起);還有「美國失業率高,造成人心浮動」,結果加拿大的失業率是美國的兩倍……等等。

整部電影的拍攝技巧爛得可以,可是紀錄片裡所探討的觀點卻很震憾人心。

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