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堂主曰誌

 
  
完整字句 所有相關字 任一相關字
日誌分類
講其他
講影視
講電腦
講電玩
講玩樂
講音樂

2005/9/2 上午 01:36:12•>>_ 講電腦 _<<•_[ 本日誌連結 ]_
--
星期五:
還記得小立子說過,我的電腦從來沒在關的嗎?自從我在今年2月研究出用Winamp當鬧鐘之後,就一直使用這個功能到現在。

雖然我的電腦房與睡覺的地方只有一牆之隔,可是隔音設備頗強的,若要把電腦房裡的電腦當做鬧鐘放音樂的話,喇叭開得不夠大聲也是叫不起來的。這點Shimano的媽媽網友喬伊蘇很久之前就有問過我這個問題了。

呵呵,其實我本來就有解決的方法,只是我沒明講罷了。


首先,這個叫音源延長線,當初我買這條線是為了在上班的時候方便聽音樂而買的,普通的75元,好一點的150元都有(一般有賣CD的店或電腦店都有在賣),上班族的電腦通常都是放在地上,而耳機的線不太可能這麼長,就算放在桌子上,你也要把耳機線接在電腦後面,頗麻煩的。所以我買了這東西,接口端插在電腦的喇叭孔,出口端則放在鍵盤旁邊,這樣子要聽音樂或是線上語音聊天時,只要把耳機插頭接在出口端就好了,也不用彎下腰接來接去,或者是每次爬到後面找孔接。

我就把這招用到家裡面來,這樣子不管是要接喇叭、接耳機、還是接到寢室都可以透過這條線解決掉。

那麼,按照這種方式,寢室勢必要有另外一組喇叭才行。


其實我對喇叭還頗挑的,聽音樂時很討厭有破音,在年初過年的時候,跟著家人去大陸玩,在香港看到了我一直很想買的喇叭,那就是Sony的SRS-P10Q,這東西出來很久了,它除了音質不錯之外,也不用另外插電,算是「喇叭造型的耳機」。我就透過音源延長線從電腦房接到寢室,睡覺前,只消把轉接頭從原本的電腦喇叭轉到寢室,就可以睡到電腦透過Winamp把我叫起來了。

由於電腦本身用的是4.1聲道的喇叭(五顆),很吃電,所以當初要找適合寢室用的喇叭我找了很久,市面上有很多這種不用插電的喇叭,可是音質都很爛,這組SRS-P10Q好像是用800元左右的台幣買的,算是物超所質。

耶?喇叭旁邊怎麼放了一個鍵盤咧?噗…這也是我的「秘密武器」,這是無線鍵盤,是我屎黨偉大的猩猩送我的(送這個不是沒代價的,要寫快兩千字的心得報告給他當新聞稿發呢…)。

既然可以利用音源延長線來達到在寢室聽音樂的目的,那我當然要善加利用啦,誰說我只能把電腦當起床鬧鐘啊?晚上睡覺前照樣可以聽音樂入眠,我就是利用無線鍵盤上的多媒體鍵盤來達成這個目的,鍵盤上面那幾顆黑色的東西,有幾顆具有播放、停止、下一首、上一首、音量大小聲的控制鈕,直接跟Windows Media Player(WMP)的播放程式對應,所以在睡覺前,開Winamp讓它自動當鬧鐘(選定好某張專輯當做起床號),再透過WMP選另外一張專輯,接好音源線,就帶著無線鍵盤到寢室報到。

關燈,躺平,鍵盤的Play鈕一放,就可以安心的睡覺直到天明。萬一聽到一半不想聽的話,就直接按Stop鍵,照樣睡到天明,隔天會有另一張專輯把我叫醒。

頗爽的。

哦還有,我也不是沒想過使用「音訊切換器」這種東西,這樣我就不用買音源延長線了,可是我上次在家樂福看到這東西,一個要賣399元,我站在它前面掙扎了快10分鐘,最後決定不買。

另外還有,我也不是沒想過用一組無線喇叭,這樣就可以到處搬著聽(試想想上廁所的時候還有立體環繞音響陪著你,多愜意啊…),可是查過資料後一組要4500元,相信沒有人要買這麼貴的「鬧鐘」才是…

還有還有,能夠用在電腦上的延長線不是只有音源線而已,我也有買USB延長線來代替掉USB的HUB,雖說週邊有用到usb功能的產品還頗多的,包括數位相機、讀卡機、PDA底座、搖桿、WebCam,似乎用一個一接四的USB Hub比較方便,可是我發現這些東西會「同時使用到」的機率不大,其實只要一條usb延長線就可以解決掉這些東西了(USB延長線還有分1.0跟2.0的版本哦!!千萬別買錯!!買2.0的傳輸才會快!!)。

至於滑鼠跟鍵盤厚,我個人是不建議用usb的啦,像我的滑鼠是usb界面的,可是我就是故意用轉接頭把它接到ps2接口上(不是遊戲機PS2啊!!別搞錯啊!!),這不是沒有理由的,USB的特性是,就算你接著USB的裝置不用,電腦還是每隔一段很短的時間發訊息,猛問「你在不在?」(詢問的頻率好像是以毫秒做計算),而USB的裝置則要一直回答「我在!!我在!!不要丟下我!!」,對電腦的CPU而言,你一直接著usb的裝置是頗耗系統資源的,特別是你玩起高畫質高切換張數的射擊遊戲時,你就會發現用usb的滑鼠玩,跟用一般接頭的滑鼠玩的差異,usb的滑鼠會「飄」,而且畫面偶而會「頓」。所以,盡可能把USB的接口「淨空」這樣對電腦才會不傷。

厚,講了一大堆的廢話,讓大家發現我是個電腦瘋子,真是對不起大家…

來睡覺去了。(沒看過有人是帶著鍵盤去睡覺的吧?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