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堂主曰誌

 
  
完整字句 所有相關字 任一相關字
日誌分類
講其他
講影視
講電腦
講電玩
講玩樂
講音樂

2007/3/25 上午 10:02:45•>>_ 講影視 _<<•_[ 本日誌連結 ]_
--
星期日:

厚厚,一公升的眼淚也畢業了。


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把手放在胸口前,感受到心跳動的聲音,好開心哪,我還活著。」

每次分享電視劇跟電影版的不同,我都是找了很多資料來看的,主因是怕自己講錯,而維基百科在描述一公升的眼淚電視版與電影版的不同,闡釋的相當好,它說,電影版著重得病之後的病症,並重現許多原作的場面;而電視版則是著重在感情的呈現。

在之前,我曾經分享過有關一公升的眼淚電影的日誌,曾說這是每五分鐘就會讓你噴淚的電影,主因是當你看到女主角木藤亞也(大西麻惠飾演)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求生時,其與正常人的落差是造成噴淚的因素;而電視劇則是每五句就會讓你想噴淚(不管是不是女主角說的)。

厚厚,我得說,看電視版「一公升的眼淚」真的很辛苦,感人程度不亞於電影,而且還給你來個十一集,淚腺要是不堅強點的話,可能真的會從頭哭到尾。

先講,我沒掉淚,可是看得很累就是了。


澤尻繪理香又在小立子的日誌裡出現了。

來,先給個電視版的主題曲。


Only Human / K

翻譯的歌詞在日誌尾部,想看的自己再拉去看,因為我不想破壞日誌的結構。

先說,這首歌不是平井堅唱的,我在查資料時,發現不少人講錯,這是一個叫「K」的歌手唱的,雖然他的聲音極像平井堅,可是千萬別搞錯。

之所以先說這首歌,是因為它在電視劇裡出現的次數相當多,再加上歌曲本身的「哀氣」極深,所以當這首歌在劇情裡以背景音樂出現時,差不多就是告訴你:「這邊你要哭,謝謝。」


虛構的男性角色。

由於這日劇在日本 2005 年時就上映,台灣則是 2006 年 10 月有上映過,相信有不少人看過,我就不分析劇情了。電視劇裡跟女主角池內亞也談戀愛的男生,在真正的木藤亞也上是不存在的,只是電視劇在開拍時,木藤亞也的媽媽潮香希望能安排有談戀愛的劇情,讓亞也可以談個戀愛,於是這個男生才會出現。


「現實過於殘酷,過於苛刻,連夢想都不會給予。
一旦想到未來,又有不同的淚水的流出」

與其說這日劇感人,倒不如說原作者本身的文詞就充滿了感人的張力,讓人在看到每一句都會感同深受,再加上影與音的呈現,他媽的不哭也難。


著名的情景:走到圖書室卻發現圖書室已經關門了。

這個在電影版本也有出現,相信也是挖走了不少人的眼淚吧?可惜的是,一如先前所說,澤尻繪理香演不太出來病症,所以看了有點遺憾(跟電影版的比較起來)。


來講講電視版噴淚的原因吧。

我查資料的結果,聽說這部是澤尻繪理香第一部當女主角的電視劇,她的哭戲真的很強,沒事就嘩啦啦的猛掉,笑著哭、悲傷的哭、氣著哭…一整部電視劇集合下來,她可能真的哭滿一公升吧?好強,感動。


著名情景二:電話打不出去

電影版在這並不著重,只有輕輕帶過去,可是電視版則在此大作文章,還安排了媽媽有心電感應而趕來醫院看她。

話說,𧡰師丸チボ子(藥師丸博子) 因為這齣日劇而得到第9 回 Эьсヲь⑦кэ=日劇大賞的最佳女配角,她演的是媽媽潮香。我是覺得她的演技還好,可能是2005年的時候,其它日劇的女配角比她更不會演吧?這是題外話了,呵呵。


一如我所說的,每五句就有噴淚的因素,可怕。

超可怕的,大家想想,看這東西,再配上 Only Human 這首歌,那有多恐怖?


「哭到爆肝。」

這是我在別的網站看到的感言,嗯,的確有這個感覺,建議淚腺發達的堂友們,如果有機會看到日劇版的話,最好準備毛巾而不是衛生紙,我保證你(妳)隔天眼睛還是紅腫的。

好,再來說一些感人的因素。


現實生活中,亞也的母親,木藤潮香。

在電視劇拍攝時,她本身有到現場探班。也因為她,讓電視版加了更多的感人因素,主因在下面的照片裡。


是的,她提供了許多原作者木藤亞也的照片。

電視版的編劇很機車,在每一集的結尾裡都會貼上幾張本尊的照片,再配上那首 Only Human ,一拳一拳往你的淚腺打過去(每一集的照片都會不太一樣,依尋漸進)。


這照片在悲淒的歌聲裡漸漸的放大
(再一拳)


最後最猛的一擊(漸漸放大)
(好重的一拳啊…真痛…)


電視版的大致上講完了,雖說日劇的爸爸演技誇張了點,不過最後他在病房裡哭喊:「亞也!∼∼∼」時,那叫聲真的很悲慘,很讚。

對此日劇有興趣的堂友可以找來看看,真心推薦,保證感人。

再來,重講一下電影版的。


亞也揮手向她的高中同學道別。

不用我多講了吧?應該也有不少人看過這部了。


電影版的潮香(媽媽)與亞也(女兒)

這兩位演員,在電視版也有串場出現,以另一組同樣是患有「脊髓小腦變性症」的母女出現,在劇裡給予電視版的母女不少建議。電視版裡的大西麻惠變漂亮了,呵呵。


「你要乖乖哦,要不然會跟大姊姊一樣不能走路。」

這是電影版裡感人的情景之一,女主角的電動輪椅剛好沒電不能動,然後又有一對母子路過,那個母親講的話應該是很傷亞也的心吧?(電影裡,亞也跟電動輪椅說:「輪椅啊,對不起啊…我忘了幫你充電了…」,真是堅強的女生,嗚…)


「自己站起來,在團體中是不能哭的。」

這也是電影版著名的感人情景之一,不過,我還是很贊同這個老師的講法,她跌倒了,不能可憐她,要讓她自己站起來,畢竟社會是現實的。

好吧,來個快樂一點的照片吧。


電影版拍攝現況

電影就是希望讓你能以為這是真的,有時知道那是演出來的,心情會好一點。看看大西麻惠,她笑得很甜美啊,呵呵。

「一公升的眼淚」,畢業。
-------------------------------------
Only Human

作詞:小山內舞
作曲:松尾潔/田中直
演唱:K

在悲哀的對岸 據說可以找到微笑(*2)
好不容易到達後
在那裡究竟有什麼在等待我們

並不是為了逃避而踏上旅程
而是為了追尋夢想
在那個遙遠的夏天

縱使因為預見未來而失去鬥志
現在也像逆流而上的孤舟一樣
繼續向前走

在痛苦的盡頭 據說幸福正在等待
我還在尋覓
隨幸福而散落的向日葵

緊握著拳頭等待朝陽來臨
在透紅的手後 眼淚悄然落下

孤獨也能習慣的話 依靠著月光的指引
展開那雙失去羽毛的翅膀高飛
繼續往更遠的地方前進

雨雲散退後 溽濕的路上閃耀生輝
就像在黑暗中引導我的強光
讓我可以更加堅強地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