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堂主曰誌

 
  
完整字句 所有相關字 任一相關字
日誌分類
講其他
講影視
講電腦
講電玩
講玩樂
講音樂

2007/3/28 上午 04:24:48•>>_ 講影視 _<<•_[ 本日誌連結 ]_
--
星期三:


Always 三丁目ソ夕日 (台譯:Always 幸福的三丁目)


幸福的三丁目主題曲(吉它版)
(小立子在下我自己捉自己錄的,有些地方彈不好,請見諒)


日本官網
台網官方部落格
這部電影很可怕,它可怕的地方是如下的得獎紀錄:
---------------------
第29回日本ヤロЫтみ賞(相當於日本電影界的奧斯卡獎)

最優秀作品賞
最佳編劇 /古恾良太、山崎貴
最佳導演 /山崎貴
最佳配樂 /佐藤直紀
最佳攝影 /柴崎幸三
最佳編集 /宮島𣏾治
最佳照明 /水野研一
最佳美術 /上條安里
最佳錄音 /鶴鎜仁
最佳男主角/ 吉岡秀隆
最佳男配角/堤真一
最佳女配角/ 𧡰師丸博子
最佳新人 /堀北真希

第48屆藍絲帶獎
最佳男配角/堤真一
最佳女配角/藥師丸博子
--------------------
這種得獎紀錄,印象中在奧斯卡裡好像只有「魔戒三」有這種盛況,本來我沒打算看的,因為我不太喜歡看古代劇,可是它的得獎光環實在太可怕,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好在有看到,要不然錯過了一部好電影。

這部電影的時代是設立在昭和 33 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日本。戰敗後的日本政府為了不讓日本人民處在哀傷的氣氛,絕口不提「戰敗」二字,反而鼓勵大家要恢復經濟,所以當時許多小人物為自己的理想、夢想重新站起,而這部電影就是描述著一個純僕的小鎮。

故事很簡單,而這電影也是改編自漫畫,只是這漫畫很久了,我看資料是連載了三十年(比小叮噹還可怕)。

先說一下電影的製作背景。


驚人的動畫技術。

我是看完了之後才找相關資料的,找了之後才發現三丁目這部電影很可怕,很多場景都是用電腦動畫畫出來的,而且還看不太出破綻,該導演甚至還是遊戲「鬼武者三」的開頭動畫導演(該動畫有得獎,不過我沒查是得了什麼獎倒是)。而且,聽說演員都是在攝影棚裡拍攝的,其環境全部用電腦動畫代替。超難想像最先進的技術是用在回歸古老的建築上,也不由得佩服日本動畫的功力。


全村的人一起來「看」電視

年輕一點的堂友可能沒辦法體會這種感覺,我倒是有經歷過黑白電視(大同電視)的洗禮,那種買電視還是奢侈品的年代,如果村裡有人買了台電視機,那簡直就跟中了榜首一樣,晚上時間一到,大家集合起來一起看。

「Always 三丁目ソ夕日」算是一部搞笑的電影,裡面有不少橋段很好笑,像當大家知道電影裡的主角家庭買的電視機即將到來時,大家都在互相討論,互問對方:「晚上要不要去『那個』?」,還擺了一個「紅豆!大紅豆!綠豆!」的挫冰舞,看得我一頭霧水,後來在電視機開啟的那一刻,我才知道他們期待的正是偉大的日本摔角(小弟不才,看不出來是誰打誰)。


奇妙的人物組合(家庭 a )

左邊的女生是原本為舞女,後來為了夢想自力開了家居酒屋;右邊則是繼承奶奶的雜貨店,每天寫文章想要投稿成為大文豪卻一直失敗的落魄男;中間的小男生則是被母親拋棄的小男孩,先被安置到舞女的住處,後來舞女「獻媚」把小男生送到落魄男家。

這樣的安排碰撞出很多元素,搞笑也有,感人也有,演落魄男的傢伙還因這個角色得到最佳男主角。


鈴木車行一家子(家庭 b )

身為老闆也是一家之主的鈴木老大,在戰後一直有偉大的夢想,其實「鈴木車行」也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修車店,鈴木還寫「車行」唬到一個從鄉下來打拚的中學畢業女生來修車店上班,使得原本做著「當大公司社長的社長秘書」之夢的純真女學生幻想破滅。本來鈴木老爸希望這女學生可以幫他一起修車,怎知當初鈴木老爸在看她的履歷表時看錯,她只會修腳踏車(日文:自轉車),不會修汽車跟摩托車,這樣的元素又碰撞出不少故事。

很特別的是,這些平凡的角色群,在巧妙的安排下,建構出日本戰後重建的感人的故事,也難怪有人說看了之後會笑中帶淚。

在我的感覺上來講,可以用「平凡中見幸福」這幾個字代替,看了之後很感人,不愧是得大獎的電影,也因為這樣子的感動,才讓我不惜拖了 24 小時才把這則日誌寫出來。


因為,我要把歌捉出來,哈哈。

捉歌是很累的一件事,一來,我沒在用和弦捉的;二來,光用「聽」的捉音得聽上五、六十次才知道那麼一點皮毛(看我連移調夾都用出來了,就知道有多痛苦),可是,捉出來之後的感覺很爽,雖說手指到現在還在痛(按太久),但是看了一部這麼感人的電影,我想,這是值得的。

強烈推薦大家去看,很棒的一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