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堂主曰誌

 
  
完整字句 所有相關字 任一相關字
日誌分類
講其他
講影視
講電腦
講電玩
講玩樂
講音樂

2007/4/20 下午 06:08:29•>>_ 講影視 _<<•_[ 本日誌連結 ]_
--
星期五:

§ 日劇 §:

老婆這週要出牆(今週、妻ゎ浮佋ウネエ) / 日本官網 /
最後的律師(最後ソ弁護士) / 日本官網 /
華麗一族(華麗スペ一族) / 日本官網 / 中文官網 /
夜王(YAOH) / 日本官網 /
我的老大,我的英雄(My Boss My Hero) / 日本官網 /

§ 電影 §

Deja Vu(時空線索) / 美國官網 / 中文官網 /
黛妃與女皇(The Queen) / 美國官網 / 中文官網部落格/ /
芭樂特(Borat) / 美國官網 / 中文官網 /
天使之卵(天使ソ卵) / 日本官網 /
天使 / 日本官網 /
烏龜意外之速游(𣲚ゾ意外シ速ゑ泳を) / 日本官網 /
真救世主傳說•北斗神拳,拉奧傳-殉愛之章(北斗ソ拳 ьレヨ伝 殉愛ソ章) / 日本官網 /
真救世主傳說•北斗神拳,尤莉亞傳(真救世主伝𪆒 北斗ソ拳 щэヤ伝)/ 日本官網 /
惡靈戰警(Ghost Rider) / 美國官網 / 中文官網 /
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The Good Shepherd) / 英文官網 / 中文官網 /
傷城 / 中文官網 /
----------------------------
今天的日誌,是要講「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不過呢,我得要先報告我在啃完「在」的日劇版本之前,我已經先啃掉上述的這些片子了。

雖說「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這片子很老了,可是我也是今年才碰到它的電影版,它的日劇版既然被稱為 TBS 三大純愛劇,我當然要全數給它畢業才行,所以很努力的 K 了它的日劇版。

在那之前,我先講一些小插曲。

插曲一:「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呢,是 2001 年由作者片山恭一撰寫的,本來這本書不賣,可是日本知名女歌手柴𤧬幸公開表示說她很喜歡這本書,結果造成轟動而大賣,之後電影、電視劇就開拍了。

插曲二:電視劇的導演在看過這本書之後大為感動,當他知道電影要開拍時,便毛遂自薦當擔任電影的導演,可惜他的「毛」不夠硬沒選上,後來 TBS 宣佈要拍電視劇,他又「毛」了一次,這次中選了,所以他很開心的用力導這一劇。

插曲三:電視劇演廣瀨亞紀的女優綾瀨遙在女主角預選時,表現極差,台詞背不起來,表情生澀,而且還嚇得發抖,可是導演覺得她的造型正好是他要的,於是力排㖄議堅持要用她,綾瀨遙在感激之下,做好萬全的準備,連在劇連剃光頭都是來真的。(註:演電影版廣瀨亞紀角色的長澤雅美也是剃真的)

抱歉啦,這次不給圖,我只給連結,有興趣的堂友們自己再連過去看。

電影版日本官網

日劇版日本官網 / 日劇版中文官網 /

這算是很老的一部片子了,本來就聽過這部非常感人屁股,我直到最近來接觸到,也算自己落伍了,哈哈。不過呢,為什麼我會在日誌的開頭貼出這麼多其它的電影跟日劇呢?原因有二。

一,上述的那些是我在看「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時同時 K 完的片子,而那些片子都是我認為「可看可不看」的等級,所以我也不打算替上面那幾部片子寫什麼心想感想。

二,怎麼小立子會拖這麼長的時間才把「在」劇給啃掉呢?

因為,我看不下去,斷了好幾次想看的念頭,最後為了要能畢業,忍著一肚子火把它給看完的。

講真的,我看日劇版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是邊看邊罵的,他媽的,什麼爛東西啊!

首先啊,我得先說,如果有一部電影被改編成電視版,那就得要有「看拖戲」的心理準備,畢竟一部莫約兩個小時的電影,跟多達十集,每集莫約一小時長度的電視劇比起來,要準備的題材是差很多的,所以我在看「太陽之歌」、「一公升的眼淚」的日劇版時都很有耐心,可是我看「在」劇真的受不了,他媽的爛到無以復加。

什麼?劇情不感人嗎?不不不,很感人,我氣的是一顆老鼠屎。

不管是電影版還是電視版,它們都沒有照原著的內容,而加了一個 17 年後的男主角松本朔太郎,藉著錄音帶的回憶跟 17 年前掛掉的廣瀨亞紀來呼應。

在電視劇裡,演 17 歲男女主角的山田孝之跟綾瀨遙,我覺得演得很優,可是演 34 歲的松本朔太郎的那傢伙(緒形直人),演技簡直是爛到不行,讓我在看這部日劇時,痛苦到極點。

知道為什麼童星的演技不會比大人來得優嗎?經驗是主因之一,還有一個原因是,在演技裡,「形、聲」是演戲的主要重點,你要在鏡頭下演出喜怒哀樂之外,還得在聲音上有所表現。童星缺少的是臉部上的表情呈現,除了哭戲之外,童星很少能表現其它的表情(註:最常聽到的就是在童星要演哭戲時,星媽會用力捏童星的屁屁,讓童星痛到哭出來,再趕快叫童星唸出台詞,所以童星的哭戲都是真哭,而且哭得很真),所以,你最常看到的童星戲,就是童星大喊「我討厭你!」然後快步跑開;或者是大人叫他(她)拿玩具到一旁去玩,他(她)「嗯!」的一聲跑離鏡頭,因為童星沒這麼會入戲,一旦他(她)講完了台詞,他(她)的表情就會從原本的喜怒哀樂回歸成「等導演喊卡」的表情,很容易斷戲。因此,通常童星戲都是以跑開鏡頭為主。

不過,童星的表情爛歸爛,他們還是可以在聲音上加分的,也就是說,雖說他們演不出生氣的表情,可是他們講的台詞可以為他們加分,你可以聽到他們很生氣的聲音,算是不無小補。

他他媽的 34 歲松本朔太郎的演技比童星還爛,哭不是哭,笑不是笑,緊張不是緊張,痛苦不是痛苦,連講話也是鳥鳥的,害我一看到他的戲份我就想殺人,整整十一集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看得我痛苦萬分,一看到 34 歲,就一直喊「快!給我回到 17 歲!我要看 17 歲!快!」。

也因為這樣,我幾乎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把「在」劇 K 完。

坦白講,開始覺得感動是在第九集之後的事了,因為 34 歲松本朔太郎出現的戲份變少,我這才稍稍添加了些許想看完的勇氣。

好佳在,這部日劇, 34 歲松本朔太郎沒得獎(註:演17 歲的兩位在第 42 回日劇學院賞均得獎),要不然就太沒天理了。

受不了,什麼爛東西,你他媽的壞了「在」劇的美感,害我覺得電影還比較好看咧,媽的…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重考、補考、暑修之後,終於勉強畢業了,更…
---------------------------------
可能有人會驚訝,為什麼「華麗一族」不被我列為可以寫日誌的日劇呢?坦白講,它在日本的收視率是很驚人的,平均收視率 23.87% ,比我目前看過的任何日劇都還高。

像小立子在下我大力推用力推的「交響情人夢」,收視率也沒有華麗一族高,不過呢,我覺得「華」劇除了木村效應之外,它在星期日播出也有很大的關係,畢竟星期日,在家看電視的人比較多。

可能我身在台灣吧?台灣多得是像「華麗一族」這種商場鬥智、家族亂倫、阿諛我詐的劇情,如果要我用很白痴的比喻來比較的話,「華麗一族」頂多就是「高級版的金色摩天輪」,所以我覺得可看可不看。

或許有人會持反對竟見,不過我透露一下一個小笑話,「華麗一族」在日本金酸莓獎裡,榮獲十一項最爛大獎,包括那條魚「將軍」也獲得最爛男配角獎,木村拓哉還有講過,如果華麗一族有拍續集的話,他推薦同為 SMAP 的香取慎吾來演「將軍」。

所以,華麗一族我就不寫了,反倒是「老婆本週要出牆」有可能被我回鍋,不過我再看看吧,目前被那 34 歲的傢伙惹得一肚子毛,不爽中,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