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堂主曰誌

 
  
完整字句 所有相關字 任一相關字
日誌分類
講其他
講影視
講電腦
講電玩
講玩樂
講音樂

2007/7/8 上午 04:27:20•>>_ 講電腦 _<<•_[ 本日誌連結 ]_
--
星期日:

先跟各位分享我認為的網路「革命」。

就我的感覺而言,以前網路連線只用電話線撥接上網的時代,ADSL的出現是一種革命;以顯示卡的沿革歷史來看,巫毒卡是一種革命;以電腦音樂來看,MP3是一種革命。

每一場革命都會影響往後的電腦生態好幾十年,而在網站掛掉的這段期間,小立子在下我當然是有更多的時間來找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而今天要跟各位堂友分享的,就是我認為的線上影片革命。 我想,如果講到線上影片觀看,莫過於 YouTube 吧?本來 Googe Video 也不錯的,不過自從 Google 把 YouTube 買下來之後,就合而為一了,不講它也罷。

可是我說真的,你們認為 YouTube 的品質好嗎?

以我的眼光來看,那根本不及格,更不用說很多尾隨著 YouTube 而出現的各家線上影片觀看的網站。

其實呢,在網站掛掉之前呢,我就已經注意到一個網站,它的線上影片之強悍是讓我很驚訝的,不過在介紹那個網站之前,我還得要先說個小故事。

話說,DVD 的普及始得越來越多人可以觀看高畫質高音質的影片,而在 MP3 可以把原本的 CD 音樂壓縮成十分之一的大小,造成一股轟動之後,所謂「影片的 mp3」也在這幾年如雨冒春筍的出現,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 Divx 跟 Xvid,靠著影片壓技術的進步,「地下電影院」在全世界很倡狂的發展著。相信各位堂友多多少少都會看過「只能在電腦上面看,不能用一般 DVD 播放機看」的電影吧?精明一點的堂友一定都知道我在說什麼,也一定知道我所謂的「.avi加.srt讓我不用上電影院」的恐怖。

Divx 原本是一群以著 opensource 開放原始碼的精神為主的工程師所研發出來的影音壓縮技術,後來有一部份硬把 Divx 的解碼弄成「付費才能使用」,搞得一群人不爽,自行跳出研發另一種壓縮格式,而且故意跟 Divx 相反,也就是所謂的 Xvid 之後,網路上可以下載的各式高畫質影片就更多。

基本上,小立子在下我算是支持開放原始碼的人,所以對 Divx 的 codec 不是很欣賞,可是 Divx 在這一兩年搞了一個東西,可把我嚇了一大跳。

Divx 這群人呢,在網路上設了一個網站叫 Stage 6 ,然後利用 Divx 的技術,讓大家可以線上觀看影片。

我很輕描淡寫的講,可是它卻是我認為網路多媒體的革命。

如果你不相信,我可以證明給你看。

首先,當然是要給該網站的網址啦,不過我得先聲明, Divx 這群人似乎不太喜歡 IE,特別強調「最好用 Firefox 來瀏灠」,所以建議各位,如果你不怕當機的話,最好用 Firefox 來上這個網站。(註:我親自實驗過,用 IE 看有時會出問題)

其次,這個站第一次進去是一定要你灌一個 plug-in 的,不用怕,當它出現時,你就放心的灌,等你灌完了,你就會發現 YouTube 根本就是垃圾。

主網址是這個: http://stage6.divx.com/

這樣子看好像沒什麼感覺,我這麼說好了,最近我很瘋一個日本的歌手叫 YUI ,也就是電影「太陽之歌」的女主角,我提供一個她上電視演唱的影片給大家看,等你看完了,你就會再次覺得 YouTube 是垃圾。

哦對了,差點忘了講,你網路連線爛的,建議你有耐心一點,等它跑到 50% 時再點 Play。

如果你看完了,你可能會驚訝說,哇塞!畫質跟音質這麼好哦!

我跟你說,這影片的品質在這網站裡還算爛的,還有更好的影片你可以自己找。

我稍稍講一下這個網站的屬性好了。

這個網站呢,最高可以上傳 2GB 的 Divx 影片(不過,你的帳號要是夠力的,等級不高的網友不能上傳這麼大),所以我在這網站看過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電影。這也就算了,你在看某個影片之前,你會發現,你不但可以線上看,你還可以下載回去看(解決那些網路慢,下算下載完再看的人),這跟 YouTube 比起來實在好他媽的太多。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好玩的現象,這個由歐美國家的人所發起的網站呢(是歐還是美,抱歉,我沒仔細看,懶得查),其中影片最大宗的竟然是日本,只要你想得到的最新日本音樂 PV、卡通、MTV、電視節目、甚至是日本的廣告,幾乎在這裡都找得到。

我不知道為什麼,可是日本人很愛用也很「支持」這個網站(就是努力上傳有版權的影片檔啦!),他們甚至用到自己不好意思,在討論串裡跟其它國家的網友群道歉。

道歉?愛屎都來不及了,反而是一堆網友跟這群「無私分享」的日本網友們道「謝」。

當然地,小立子在下我也是道謝的其中一員,感謝他們讓我能夠親眼目睹這著線上影音的革命。

在日誌的最後,特別提供一個日本以前還頗有名的搞笑舞者的影片,這傢伙的藝名叫「チシベザザわペパモ(中譯:一個人做不來)」,跳舞的時候一定戴面具,然後透過舞蹈來搞笑,可是舞技又超強,在我心目中,這傢伙簡直就是舞神。

一起來享受革命吧,不要再看 YouTube 了,什麼爛東西…Satge6 才叫線上影片觀看網!

チシベザザわペパモ 之 米老鼠

註一:強調一下,如果你要找某個日本歌星的最新 PV ,請記得用英文找,不要打日文,他們不玩這招。

註二:日本的 PV 還有分有字幕與無字幕版,有字幕版的畫質爛一點,可是它有提供正確的日文歌詞跟英文拚音,有興趣想學日文歌的也可以找找看。

註三:是的,我自己也錄了一首日文歌,近期將會公佈,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