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堂主曰誌

 
  
完整字句 所有相關字 任一相關字
日誌分類
講其他
講影視
講電腦
講電玩
講玩樂
講音樂

2008/10/21 下午 05:43:55•>>_ 講影視 _<<•_[ 本日誌連結 ]_
--
星期二:

點圖放大
《刺客聯盟》(Wanted)

美國上映日期:2008/06/27
台灣上映日期:2008/07/23
主演: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英文官網:http://www.wantedmovie.com/
台灣官網:http://www.uip.com.tw/wanted/


點圖放大看圖說

講這部電影有點lag了,但由於我是最近這幾天看的,所以想講一下有關它的東西。

故事內容就隨便說一說。

一千年前,一家紡織廠成立了刺客聯盟(好奇特,織布的成立暗殺小組?),召集能人異士,將「先知型紡織機」織出的布裡,找到殺人的名單,然後去殺人。

由於這是從漫畫改編成電影的,而聽很多看過漫畫的人講說,電影跟漫畫差距很大,所以我只講電影的部份。

結論就是:這是一部特效很好看的動作片。

講完了。

劇情好不好對我而言不是很重要,反正就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員工,在地獄般的調教下,變成了萬夫莫敵的殺手。隨便挑幾部片子來看都是這種劇情,也就不要太那麼在意了。

只是呢,這部電影上映後,BBS討論版引發了物理學上廣泛的討論。

什麼物理學?嗯…子彈會轉彎的物理學。

討論的內容是這樣子的。


在主角接受射擊訓練時,殺手之一的安潔莉娜裘莉要男主角打小豬豬後面的靶,而且不能打到小豬豬。

男主角跟安潔莉娜裘莉說他怎麼有辦法做得到時,安潔莉娜裘莉回答他:「你要讓子彈轉彎。」

說轉彎太誇張了點,基本上就是讓彈道有弧度,把子彈繞過豬身,然後打到後面的靶心。

當時還是菜鳥等級的男主角當然不會這招,而且也覺得不可能,結果刺客聯盟裡的老頭當場示範成功,讓男主角目瞪口呆(實際上,所有刺客聯盟裡的刺客都會這招)

後來男主角當然學會這招啦,射擊的動作很像投手要投變化球那樣,利用手臂甩槍來「轉」子彈。


甩槍!

好,就是這個動作引起了不少討論,有人懷疑說這樣能讓子彈轉彎嗎?

有人提出棒球投手可以投出曲球,那子彈也應該可以這樣子玩。可是這個馬上就被反駁回去,因為棒球的球速假設是 140公里/小時,子彈的速度可就是 1800公里/小時,硬用手臂甩槍的結果就是:子彈打出去後,手臂肌肉爆炸。

聽說「流言終結者」針對子彈轉彎的議題做了實驗,理論上是可行,但人體絕對做不到。

當然啦,電影嘛,這種不合理的事看看就好,不過,既然我看到了這則討論串,那我就針對「肌肉爆炸」的部份來做推論。

剛剛有提到,刺客聯盟裡的刺客都是能人異士,所謂的能人指的是,這些刺客是那種「可以心跳每分鐘400下而仍活著」的人,這當然是超乎常理了,因為就現實面來看,你心跳四百下,那種速度從心臟送出去的血可能都是破100度的高溫,就算人沒掛,衣服也燒起來了吧?

但電影畢竟是電影,它訂下規則說「心跳四百下不會掛點」,那我就只好照這個遊戲規則來玩(你若常玩電玩就會心有同感,電玩遊戲設定什麼樣的環境給你,你就要照它的 rule 來玩 game,而且還不能說這不合常理)

也就是說,這些人的肌肉異於常人,所以心臟可以程受高頻率的衝擊;在這種條件下,他們的手臂肌肉也「應該」能承受甩槍的壓力,所以肌肉不會爆炸。

於是,男主角甩槍繞過豬豬打靶的那一幕,就當做是硬被我掰過去了吧?

只可惜,電影的尾聲有一幕我真的沒辦法解釋,就算是用上面的講法也矇不過去。


這一幕是男主角被其他殺手圍在中間的場景,殺手們站在圓型的圖書室內圍,用槍指著男主角。


然後,安潔莉娜裘莉很帥氣的甩槍,子彈繞了一圈,將殺手們一個個爆頭。


最後,安潔莉娜裘莉也很帥氣的吃下自己打出去的子彈。

這幕我就真的沒有辦法硬掰了。

對,沒錯,就物理學上來講,要讓子彈轉一圈不是不可能,但這個圓太小了,真要打出這種弧度的彈道,甩槍的力道不是心跳四百下可以解決的。我在猜,可能要心跳四萬下才有辦法這樣子玩。

到最後,我只能很無奈的下了結論,這是一部特效很好看的動作片。

不能講安潔莉娜裘莉甩槍太厲害,只能說當時風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