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堂主曰誌

 
  
完整字句 所有相關字 任一相關字
日誌分類
講其他
講影視
講電腦
講電玩
講玩樂
講音樂

2009/9/10 上午 03:21:15•>>_ 講電玩 _<<•_[ 本日誌連結 ]_
-The Last Remnant(最後的遺跡)-
星期四: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The Last Remnant(最後的遺跡)

製作公司:SQUARE ENIX(史克威爾艾尼克斯)
遊戲平台:Xbox 360(2008年11月20日)、PC(2009年4月9日)
設計:河津秋敏(執行製作人)
設計:上田信之(遊戲製作人)
設計:高井浩(遊戲監督)

通常,我都是在三天內把單機遊戲玩到破關,玩完後就把遊戲給砍了,但這款遊戲花了我足足快兩個半月才「完美破關」。

The Last Remnant(最後的遺跡)是 SQUARE ENIX 在 2008 年年底於 Xbox 360 推出的遊戲,後來在 2009 年的 4 月在 PC 上面堂堂推出。這款遊戲打破了許多「傳統」,讓我對它極感興趣,而且玩到無眠無日,它打破了什麼傳統呢?

1.以製作《勇者門惡龍》跟《太空戰士系列》的 SQUARE ENIX,向來是 Sony 遊戲機的死忠製作公司,當初微軟的第一代遊戲 Xbox 推出時,這家公司還很屌的表明「我們不支援 Xbox 遊戲」,結果這款是第一個「沒有 PS3 版本」的遊戲。

2.由於這是第一次這麼明顯背叛 Sony ,所以特別以反派主角當遊戲封面(就是上面那一個),如果我的資料沒錯,這也是 SQUARE ENIX 第一款用反派角色當封面的遊戲。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圖左為男主角,圖右為男主角的妹妹,兩個人在遊戲裡都的能力強到不像話。

3.The Last Remnant(最後的遺跡)所使用的遊戲引擎是 Unreal 引擎,而不是他們自己在《太空戰士》上製作的引擎。為什麼呢?其實厚,你要寫出一款支援多平台的遊戲引擎是很困難的,雖說以 SQUARE ENIX 的實力是絕對寫得出來的,但直接用 Unreal 遊戲引擎有個好處,那就是它原本就是跨平台設計用的,也就是說,只要遊戲做出來了,要轉到各平台變得很簡單。(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次 SQUARE ENIX 很有種的原因,因為它用了跨平台的製作引擎,但還是不做給 PS3)(聽說有要做,但沒確定時程)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遊戲中一路陪著男主角打天下的角色,金髮的男生是 Athlum 的城主,他旁邊的貓臉、青蛙跟年輕女生是他旗下的四大將軍。

4.聽說這遊戲有推出詳細的功略本,一本多達 900 頁…

哦對了,這遊戲的玩法跟《太空戰士》系列很像,基本上像是棋盤式回合制的玩法,當你的隊伍和敵人對上時,會讓你下好所有的攻擊指令,看是要用肉體派的打法還是魔法系的打法,那一個隊伍要補,那一個隊伍要從旁偷襲…等等,等你下完指令後,遊戲就「玩給你看」,在那一回合裡,你是沒有辦法改變任何內容的,只能乖乖等下一回合。

也因為它是回合制的,所以你在決定怎麼打之前要仔細考量好,否則策略一下錯,你的隊伍被怪物群圍勦到掛點時,你只能等著出現「Game Over」的字樣…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遊戲裡全程動畫都是直接用顯示卡繪成,也就是說,你顯示卡多強,呈現的色彩就有多漂亮,更不用說它用了大量的 Motion Capture(動態擷取系統),所以表情、動作都跟真人極為接近。

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會花上兩個半月的時間來破它了。(註:我玩的當然是 PC 版,本人不玩電視遊戲器的)

這遊戲本來就沒有辦法在三天內全破,因為它是角色扮演的策略型遊戲,夾雜著超大量的主任務跟副線任務,要破掉上百則任務,三天內是不可能的事…

另外,我一開始玩的時候,完全沒研究就傻傻的玩下去,等到遇到過不了的任務,打一個王打了兩個小時,連續 Game Over 五十幾次,這才發現這自己的隊伍有多弱。

當時,我當然耍賤了,用程式破它,讓自己的隊伍變成無敵,一路砍過去(這就是玩 PC Game 的好處)

好,等到實力夠強了,居然碰到了一個就算我開無敵也做不掉它的傢伙。(註:這怪叫 The Lost Remnant,限定五回合內幹掉它,否則強制遊戲結束)

火大了,上網找到了這遊戲的 Wiki 百科後,仔細的研究所有的內容後,把普通模式破關,進入困難模式開始從零玩。

重玩第二次,大致上駕輕就熟,很順利的突破每個難關,快快樂樂的到了打那個五回合的傢伙,又是兩個小時打不死…(等級 125 還過不了),手癢去 Youtube 看一些神人的打法,這才發現有的神人們在等級 78 就做掉他了。(但他玩的是 Xbox 360 版本,PC 版的困難度比 360 要難上 1.5 倍,換算過來約是 PC 版的 117 級)

奇怪…怎麼會這樣?而且神人玩的角色都有大絕招,我都沒有,他們怎麼學的?

仔細研究後,才發現要學大絕,就要有神級兵器;要有神級兵器的材料,就得要先幹掉那個五回合傢伙的小弟叫 The Fallen(限定十回合內幹掉它,否則遊戲強制結束),才會開啟隱密地下城,打裡面的怪才會掉那些製作神器的材料;而這隱密的地下城還有一個二哥叫 Demigod ,會小弟所有的絕招。

好,根據百科的指示,我跑去那個城市去找 NPC 接任務,卻發現 NPC 不理我,不給我任務。

又上網查資料,這下子幹到心裡口難開。

馬的,這個小弟必需在某個主線任務之前接任務,否則一輩子接不到…

很好,那就是重玩了(第三次)。 好不容易在困難模式下重玩了遊戲,在等級 55 下到了小弟的面前,結果十回合內幹不掉它,這次殺了三個小時還是過不了,差點沒氣屎。

又上網到 Youtube 找神人,發現有個神人在等級 44 下做掉它的影片,而且查了一下他的相關影片,沒想到遊戲中什麼鬼困難的王他都有破關影片,立刻在他影片裡用英文跟他留言,並請教他打法,他很熱心的跟我說了一些訓練打法後,我這才知道我之前的玩法太懶散,所以等級 55 的攻擊力,比他 20 級時要低很多…

想了想,重玩第四次。

終於,在等級 68 下把小弟給做掉之後,又在等級 70 時把二哥做掉,開始打造神級兵器。

這時我發現那個 44 級神人放了新的影片,就是他在等級 102 時做掉大哥的影片。而且他用的角色中,有的還是遊戲中的反派角色。

反派角色可以募集哦?又上網查資料…

厚厚!可以募耶!只要你先去完成特殊關卡的話!

只可惜!又是兩個小時過不了!

好佳在,我這次有逐步在不同的等級下存檔,於是停掉目前的進度,找到了最低等級的位置,重新研究所有的內容後,很認真的玩。

這次算第 4.5 次重玩,這下子什麼任務都不放過,而且儘可能壓低等級去挑戰不可能( 哦對了,當時Xbox 360 無線震動手把 for Windows已到手,更加加強我的威力)。 這次,在等級 99 下,我把大哥給做掉了(我比神人的 102 級要厲害),然後以等級 99 的情況下去面對最後的霸王。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遊戲中最後最強的反派者,這穿紅衣的傢伙簡直就是神…

話說,那個很熱心的神人,在我跟他熱烈的於 Youtube 討論玩法時,他居然被 SQUARE ENIX 發現,以違反著作權法而把他的影片包括帳號給全砍了…(應該是我帶賽吧?哈哈…)(好佳在我有下載他所有的打王影片當參考)

當時,神人是以等級 110 把王做掉的,而且他打的是等級 Rank 8 的王。

但當我進去最後一區打的時候,卻發現我的王寫的是 Rank 6。

等一下?最後的王還有等級之分哦?不會吧!?

又上網查了一下,靠北,這傢伙真的有等級之分,條件是:完成遊戲裡所有的任務後,去找一個神秘的女子聊天。

心中忐忑不安的到了那個城市的旅館裡找那個 NPC,很怕有什麼任務漏掉,那就吃屎了,我可不想重玩第五次啊…

好在的是,我還真的有把所有的主線、副線任務全解掉,那個 NPC 很大方的給我一大筆錢後,祝我打王順利。

回想起來,坦白講,我有三個任務是「不小心解掉」的,有的任務要僱用一些特殊人物才會出現,而當時我沒想要用那幾個角色。因為有些小腳的傭兵,就算是拿了神級兵器,其大絕是一輩子也學不起來的,必需要有特殊人物才能用,但我當時無心召了幾個小腳的傭兵,結果出現了他們專屬的任務,很幸運的「順便」解掉了。

那麼,打王吧,試看看用等級 99 能不能做掉他。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打王前,要先做掉他的兩個大將,這兩個大將的血厚得跟鬼一樣…

圖左的 1,2,3,4,5 是我的小隊跟血量,圖右則是兩個大將的血量(但是他們是王級,所以看不到),圖右上方那些什麼「Charge!」「Turn it around!」的,就是我需要決定在下一個回合用什麼招式的指令表。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兩個大將解決了,Rank 8 的王現身,一現身就來個大爆炸…

Rank 8 的霸王是 PC 版中難度最高的霸王,什麼絕招都有,而且常常會出現一招斃命的招式,你怎麼保護都沒用,他還會在回合跟回合中間來個全場的爆炸式攻擊,你的隊伍一定會有死傷,接下來的接令就只能補血、救人,然後白白被霸王打…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打鬥的過程,這一隊在發完招式後全滅。

就在發這日誌的四個小時前,Rank 8 的霸王被我做掉了,當霸王倒下時,我興奮的跳起來大叫(晚上十一點半大叫,好在鄰居沒抗議)

然後,把過關檔案備份好,把這個多達 9GB 的遊戲砍掉。

呼…終於把這個大作給玩完了,真的是好玩,不愧是史克威爾的遊戲,很有太空戰士的味道。而我也終於從這遊戲解放了,反正我比神人厲害,那就夠了。

不過呢,看了看手頭的遊戲,我還有五、六部要破呢…

這是我用 99 級做掉霸王的影片